歡喜

“你不是异类,你是万中挑一。”

一

   我养了一只猫,虽然它终日不归,四处游荡。

   天气好的时候,我说:“我们去散步吧!”

   它躺在暖暖的日影里一翻身子,睡着了。睡梦里它的尾巴在轻轻摇晃。

二

   吃过午饭回去的时候,我的猫还没睡醒。它软软的肚子微微的起伏,尾巴在轻轻摇晃。

   午睡的时候,我梦见了我的猫,它正和别的猫共进午餐。

   醒来的时候,我的猫不见了。

     
      再后来,它回来了,心旷神怡的样子。

    我追问它。

    “你去哪了?”

   “我看见了一只蓝色的鸟。”

   “你和谁在一起?”

    “那只鸟的羽毛像宝石蓝的缎子一样。”

   “你出去的时候怎么不打声招呼?”

   “…………”

三

    我遇到了一个姑娘。

   我跟我的猫说:“我抛一枚硬币,如果数字朝上,我就去搭讪。”

   我搜遍了所有口袋,没有找到一枚硬币。

   抬头的时候,却见我的猫正在那姑娘怀里撒娇。

四

    我跟我的猫说:“世界那么大,我想去看看。”

     在拥挤的地铁站里,我兴致盎然。再然后,我转了三辆公交车。

     转第四辆的时候,我的猫睡着了。

五

  “你为什么要嚼薄荷叶?”我问我的猫。

  “那你为什么要喝酒?”我的猫不答反问。

    于是半躺在床上,我的猫在嚼薄荷叶,我在喝酒。

   恍惚之间,了却了所有烦恼。

六

   天亮时,我不想起床。

   而我的猫正在洗漱。

七

  心情沮丧的时候,下楼去买糖。摸摸口袋,有几张纸币,正好够买一盒糖。

  我心情经常沮丧,下楼的时候摸摸口袋,经常刚好有几张纸币够买一盒糖。

八

   我的牙齿上有一个洞。

      我知道它是怎么来的。

   口渴的时候,我的猫要了不加糖的苏打水,我仍旧点了加糖的碳酸饮料。

    我给我的猫展示我牙齿上的洞。

   我的猫说:“活该!”

十

   我泡在寂寞里,我的猫嚼着薄荷叶陪着我。

    我想喝酒,我的猫说:“只有碳酸饮料!”

   可是我的牙洞里长了一棵仙人掌,我想了想说:“算了!”

十一

    有时候,我想念一个姑娘,然后我一颗接一颗的吃糖。

   我的猫说:“想念的时刻应该抽烟。”

   它不懂,无论是糖,还是烟,都代替不了那个姑娘。

   或许,或许酒也不行。

    我喝酒的时候忘了我的猫。

   我的猫说:“我嚼薄荷叶的时总会想起另一只素未谋面的猫。”

十二

    我在一座城里,宿醉未醒。

    有人大清早就开始敲门。

    我打开门,我的猫踏着雪进了屋。

     它兴奋的对我说:“我又看见了那只蓝鸟,它的羽毛像宝石蓝的缎子一样。”

    我拖着懒散的步子回到床上,一翻身又睡着了。我的猫还有很多话要说,但它终究没说。

十三

   我的猫走了。

  我去收拾它的房间的时候才发现。

  它的床上有一根宝石蓝的缎子似的羽毛。

   可是它的枕头下,我送它的封在琥珀里的蝴蝶却不见了。

十四

    我的猫真的不见了。

   它已经好长时间没回来了。

   我种的薄荷长的十分茂盛,可是再也没有一只猫来大嚼它的叶子。

十五

   我戒了酒。

   有一天,我喝不加糖的苏打水喝到烂醉的时候,恍惚之间看见了我的猫。

    它藏在长满薄荷的草地上,痴痴的看着一只羽毛像宝石蓝的缎子似的蓝鸟。蝴蝶从它头顶飞过。

十六

   后来我到了另外一个城市。

    再也没能够遇见一只能看见蓝鸟的猫。

     再也没有制作过蝴蝶琥珀。

    我身上留下的,是一年又一年,年轮似的纹络。

十七

   我想念我的猫。

   我们一起晒太阳,苟且偷生。

   我们一起喝着不加糖的苏打水和加糖的碳酸饮料,推杯换盏。

    可是,还没到最后,我的猫就走了。

    大概再见吧,

   我的小宝贝。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