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喜

“你不是异类,你是万中挑一。”

海怪。


    在浅蓝色的海底,住着一只海怪。他向来与孤独作伴,生命里唯一的惊喜,便是偶尔射进深海的阳光。


    直到某天,一位不速之客闯入他的生活。
    人说,你一直一直只有自己么。
    海怪愣愣看着他。

    人用大掌轻轻地摩挲着他的头,问,你孤独吗?海怪看着他一张一合的嘴,并不明白他在说些什么。只是从掌心传来的温度,似乎让海怪想起了那偶尔光临的暖阳。
   很奇怪吧,明明生活在最寒冷的海底,海怪却很喜欢这种温暖的感觉,像是温柔一样。


    就这样,海怪有了一个朋友。
    人对他说,以后就让我来陪你吧。
    人教他说话,陪他做游戏。
    人会用宽厚的大掌抚摸他的头顶。
    人会牵着他的手将他带上海面。
    可是海面的温度太高了,海怪是深海的动物,喜欢温暖,却不喜欢光明。


    大概在很久很久以后,久的像是过了几个世纪。

   人问他,我陪着你,你现在快乐吗?
   海怪羞涩的点点头。

    人说,你以前一个人都做些什么呢?
    海怪木讷的挠挠头。
    他发现,他想不起来遇到这个人以前他过得是什么样的日子了。

    人举起手,轻轻摸了摸海怪刚刚挠过的地方,皱着眉头像是在责备。
   你的指甲这么尖,这么长,每次都挠破自己,不会痛吗?

    海怪闭着眼感受了,原来真的有点麻麻的刺痛感,可是又痒痒的,他的手摸过伤口的时候,很舒服。


   可是 从某一天开始,人不再来了。

    人蹲在岸上对他告别,挥着温暖的大掌平淡的说。你不能在浅水域呆太久,我也不能在深海里呆太久。
   他掀起衣服,露出精壮而布满伤痕的身体。人说,你的指甲太长,常常伤到我,而我一直在水里,伤口已经感染了。


    人说。
    海怪,我要离开你了。


    海怪像一个做错事的小孩子,可他习惯性的挠着自己头顶。
   海怪难过极了,他不知道怎么办,他也不知道自己做错了什么。
   头顶上的刺痛感越发清晰,他知道了疼痛。


    他突然想起,在遇见人之前,他不会这样手足无措,不会紧张用力挠自己。他也从不在意自己原来有这么长这么尖的指甲。


   海怪点点头,平淡的说,你走吧。


    海怪会说的话是人教的。
    那时候,他每学会一个字,人就摸摸他的头。海怪喜欢缠着人玩儿,总以为相爱时间会很长很长,长到没有尽头。长到什么都来得及。

十一
    人走了以后,记性不好的海怪,拼命想起人那时候对他说的每一个音节,每一个字,每一句话。
   然而他不能再和人撒娇赖皮了,他不能拉着人做游戏而不学习了。
    海怪进步很快,他可以自己和自己对话,还会念着人最爱念着的小诗,配着奇怪的调子,哄自己睡觉。
    很奇怪,人走了以后,他开始失眠。

十二
     某天深夜,他潜上水面,听见了他所熟悉的语言。可惜,这一切,与他爱的人无关。
    他缓慢的悲鸣着沉入海底,他的哭泣从一开始的小声呜咽慢慢熬成嚎啕。
    眼泪,一颗颗漂上了水面。

十三
    在沉默无垠的海底,有一只瑟瑟发抖的海怪,绝望而执着的望着水面。
    他哭的很大声,像是穷尽全身的气力,可是没有一个人听见,也没有人能来抱住他,安慰他。
    说好要一直互相陪伴的那个人呢,海怪好想他。
    他一边哭一边无助的挠着自己,他的头顶血肉模糊,眼泪和头顶流出的深蓝色的血混在一起,染蓝了整个海域。

十四
      "我听人说,这片海里住着一只世界上最孤独的海怪……"

十五
     人第一次见到海怪时问他,你一直一直自己生活么?你孤独吗?

十六
     不是的,不是这样子的。
     大概你走了以后我才是一个人,你走了以后我才明白孤独的意义。
     我的生命,是从遇到你才开始的。
     海怪不知所措。

十七  
    那个人问他,海怪,你是不是不会死的啊?

    海怪说,什么是死啊?

    人说,就是没有了意识,永远离开这个世界,离开爱你的和你爱的人。

     海怪抓住人的衣服想和他嬉戏。

     人却按住他,很认真的说。
     海怪,你永远不会死,可是我会。
     我死了以后,你要忘了我,像以前那样,不知愁喜地活下去。
    

十八
   后来,大家都在传说。
   海水变成了深蓝色的海水。
   海水是孤独的味道。

十九
    这大概是因为,那只失去了人的海怪,把生命融入了海里。
    他失去了意识,他很开心,他再也不用在没有人的海域,永远地孤独下去。

二十
     憎恨会,

     爱别离,

     求不得。

评论

热度(2)